纪委办公室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各二级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08   点击数: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推进“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考责问责”的有效机制,按照自治区纪委《关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传导机制的实施方案》和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则(修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责任范围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党政正职或主持工作的领导干部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承担“管好自己、带好班子、抓好队伍”的责任。

二、责任目标

1.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要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录。每年至少召开2次部门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监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坚持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大责任考核和监督力度,推动责任制工作的全面落实,适时向学院党委和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2.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要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及各成员的职责和分工,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提出阶段性工作目标。

3.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关注国际国内意识形态发展动态和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错误的言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政治责任,要建立本单位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要定期了解师生思想动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强化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校园网等宣传思想阵地管理。

4.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严肃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廉洁从政的表率作用。

5.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活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善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6.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注重日常监督,保证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分管工作中发生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要敢抓敢管,切实落实“一岗双责”。

7.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事项决策须经集体讨论决定的议事规则及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原则,特别在人才引进、评比评审、党员发展、重大开支、师资队伍建设等环节上,坚持集体研究决策,在学科发展、专业规划、利益分配、规章制度等方面坚持审议制度,完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制度。

8.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财务管理规定,加强预算管理,严禁非财务部门或个人自行收费,私设“小金库”;加强对本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资金的监管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操作规程。

9.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机制,按照防控措施加强对本单位各重点工作的监督;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有序运行。

10.积极协助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能,及时妥善处理涉及廉政问题的群众来信来访,发现本单位党员和干部在廉洁方面的问题,应及时提醒警示;有违纪行为的,应及时向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并依据有关规定和管理权限协助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

三、责任考核

1.对各单位及其责任人的考核,纳入学校年度考核中一并进行,占20%分值。(考核评分标准附后)。

2.依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部门考核评分汇总表》内各项工作要求及各部门岗位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一览表,逐项进行考核评估。

3.责任人的考核结果将作为奖惩、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责任追究

责任人在责任期内违反或者未能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或职责范围内对不正之风未予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

2.对学校党委、纪委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不传达贯彻、不安排部署、不督促落实,或者无故拖延办理的;

3.对本单位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4.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散播不利于党的团结统一及国家安全稳定大局言论的;

5.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或者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

6.放任、包庇、纵容下属人员违反财经等法律法规,弄虚作假的;

7.有其他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

本责任书一式二份,学校与责任人各执一份。上述责任目标不受责任人的变更而改变,如责任人变更,本责任书的责任由继任者履行。

附件:1.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2.本单位岗位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级学院考核评分汇总表

被考核单位名称:时间:年月日

考核项目 评分标准 评定分数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8分) 1 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共1分;以会议记录为准)
2 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负责,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共2分;以部署、落实、督促检查的记录计分)
3 定期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状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强化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校园网等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共2分;以部署、落实、督促检查和谈心谈话记录为准)
4 按时向学校纪委书面提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材料。(共2分,无故拖延扣1分,未完成不得分)
5 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述职述廉。(共0.5分)
6 完成学院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教育参观等活动。(共0.5分;以考勤为准计分)
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情况(5分) 7 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经党政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作出决定,以会议记录为准。(共2分)
8 加强部门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并按照“诊断与改进”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标准。(共1分)
9 充分利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信息平台,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及权力运行流程。(共2分;以党风廉政建设信息管理平台公开内容为准。)
三、“四风”整治和对违纪问题的查处情况(4分) 10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年度工作有部署、有方案、有督查、有成效以及相关佐证材料(共1分)
11

认真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综合整治,作风问题及教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四风”整治效果明显,工作纪律严明。

(共2分;未发生违纪违规及职务犯罪现象,不存在工作纪律涣散现象,得2分)


12 无信访投诉(1分);有投诉,但能妥善处理,投诉人满意率85%以上(0.5分),满意率低于85%不得分。
四、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3分 13 坚持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推进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常态化,每年面向本部门教职工开展至少2次以上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共1分;以活动记录为准)
14

按照学院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要求,对照部门内部岗位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对风险点进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和流程办事。

(共2分)


合计得分


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后评价

考核组成员(签字):年月日


考核组意见

考核组组长(签字):年月日


上一条: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各行政部门 下一条:2017年各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