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规定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9-14   点击数: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经学院党委会议研究,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3月28日

中共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师承担教书育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具体承担者;是建设和谐校园的中坚力量。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我院德育工作状况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市场经济条件和对外开放环境下,学校教育和师德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从培养合格接班人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高度,从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及基本原则

㈠ 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一支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㈡ 基本原则

1.政治方向原则。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教师,引导教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2.以人为本原则。坚持把职业道德的要求与教师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尊重、关心、理解、帮助教师,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3.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贴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切忌形式主义,务求师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

㈠ 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广大教师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关键问题,用正确的理论和观点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在教育、教学中,要注意维护国家利益;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落后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紧密结合国情、区情、民情进行教育教学,不传播、散布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言论,不传播低俗文化,不出现有失教师形象的言行举止。

㈡ 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广大教师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典范。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把本职工作、个人理想与教育现代化的宏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为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而教书育人的崇高职业理想。

㈢ 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广大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

㈣ 进一步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广大干部教师要牢固树立自尊自律意识,自觉养成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学问的品质;在授课和批改作业等工作中,坚决反对降低标准、敷衍了事等行为;坚决反对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行为;坚决反对在教研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坚决反对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坚决反对从事有偿家教、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严格禁止组织纪律涣散给工作造成严重影响或损失等违背师德规范的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各部门要勇于查摆部门中存在的有悖师德的问题和现象,对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及对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所带来的不良影响,要在教育、预防和惩治措施上加大工作力度,对违背师德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

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㈠突出重点,把加强师德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1.以学习教育为重点,确保《规范》内容入心导行。学院要定时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每学期组织教师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三次,引导教师自我反省、自我整改、自觉提高。

2.以爱岗敬业为重点,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要求教师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爱岗敬业,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用科学的人生观引导学生,用博大的爱心关怀学生,用精湛的学识教育学生,用健全的人格熏陶学生,用良好的形象影响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书育人。要把“爱心与责任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与教学活动相结合,使师德建设工作的考核有抓手、有依据。每学期要至少组织一次以爱心与责任活动为重点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3.以典型培育为重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阵地,通过多种渠道和载体,广泛开展多样化的、寓意深刻的、有声有色的,有利于促进师德认知、激发师德情感、培养良好师德行为习惯的创造性教育活动,增强师德教育的生动性、实效性。要努力挖掘培树先进典型,加强师德建设的正面宣传和教育引导,开展主题性系列报道、先进人物专访、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征集和评选活动,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对教师队伍的认同度和美誉度。用青年教师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和思想教育和影响广大师生,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使高尚的思想道德和教书育人的职业精神在高校得到发扬光大。

㈡ 建立制度,切实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1.建立谈话制度。要定期和教师开展谈话活动,具体要做到“四必谈”:一是新教师必谈,讲解师德规范,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他们从工作第一天起就立志做一名师德高尚、群众满意的优秀教师;二是问题教师必谈,对政治思想觉悟不高的教师,对学生有意见、家长有反映、社会有非议的教师,要及时找其谈话,帮助他们自我反省,责成他们自我整改,帮助他们提升思想觉悟;三是优秀教师必谈,总结优秀教师的工作经验、感人事迹、可贵精神,树立师德建设的典型,为我院教师提供学习的榜样;四是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必谈,要求党员教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教师,由学院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2.建立随机督查制度。要通过设立师德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的监督,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及时把握每位教师师德师风情况。要设立师德师风意见箱,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学院每学期组织专项督查,对检查结果进行认真梳理,对师德失范行为进行通报,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处理。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教师评班子活动,留存完整的档案资料,以备检查、分析、研究师德建设工作之需。

㈢ 完善机制,确保教师队伍持续稳定发展

1.完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将师德建设作为其重要工作内容,贯穿于学校管理的全过程。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教师,深入学生,分析师德现状,提出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工会、共青团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教师爱岗敬业、爱生乐教的良好氛围。

各教学单位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师德建设工作机构,教学单位党政工团负责人,要把抓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教学建设的主要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师德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师德建设的骨干力量。

2.完善考核机制。要结合教师学年度考核工作,把师德表现作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一项重要标准,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要把师德建设作为教育教学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对教师的考核要突出教书育人的实绩,重点考核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学态度、育人效果等。要通过学院和各二级学院领导和教师听课,学生评教,教师互评等有效途经,及时了解每位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情况,建立师德档案,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或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

3.完善激励机制和奖惩机制。加大力度表彰奖励师德高尚的教师,每两年表彰一次并适当提高表彰比例。对检查中发现的师德考核工作不力、师德师风不正的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等资格;对师德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年度综合考核没有评为“合格”以上等次,不得申报高一级教师职务,不得参与评优奖励和派出进修学习;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视情节进行行政处分、调整岗位、校内待岗、解聘教师职务,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4.完善培训机制。建立健全岗前、岗位相结合,职前、职中一体化的师德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完善传帮带制度,努力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培训机制,使师德培训制度化、规范化,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五、切实加强对师德建设的领导

㈠ 高度重视

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学院教育形象和工作全局的大事,纳入工作总体规划,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学院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师德建设,制定操作性强、科学严谨的学校师德考核评价体系。要切实把师德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开展以师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轮训,并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加强领导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职能,构建宣传,组织、人事、教务、工会等部门协同配合,二级院(部)党组织具体实施,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师德建设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学院党委要每年定期听取师德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和落实相关政策及工作要求,创造性地做好师德建设工作。

做好监督

设立师德举报电话,让教师互相监督,让学生和家长参与监管,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氛围,共同维护群众利益。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责任人和相关部门予以严肃处理。

上一条: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